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高校古文献資源庫读者检索系统
无标题文档

鄭州大學圖書館古籍介紹

 

鄭州大學圖書館現藏古籍19萬冊,其中善本書籍1263664冊。館藏古籍有三大特色,即江浙一帶的地方志多,寶卷多,彈詞、明清小說較多等現有古籍書庫和閱覽室5個,其中專用古籍書庫2個,總面積460平方米;河南省地方文獻閱覽室1個,總面積600平方米。

鄭州大學圖書館於20096月被文化部批准授予“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33種善本古籍入選《國家古籍珍貴名錄》。201111月,鄭州大學圖書館入選第一批河南省古籍重點保護單位,72種館藏古籍被列入《河南省珍貴古籍名錄》,鄭州大學圖書館被收錄的古籍數量在河南省高校中名列第一位。

鄭州大學圖書館遵循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切實做好古籍的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按照中華古籍保護計畫的部署,積極開展古籍數據庫建設,並加入了CALIS三期“高校古文獻資源庫”,共用參建館的古籍資源,方便讀者通過互聯網利用古籍知識寶庫,也為進一步開展古籍數化、古籍保護與開發等工作打下了基礎。

鄭州大學圖書館設有鄭州大學《周易》與古代文獻研究所,成立了古籍與特藏部,現有專職工作人員13名,其中研究館員2名,副研究館員7名,具有博士學歷的2名,專職團隊專職管理的模式為廣泛開展古籍整理與研究開發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編寫了《鄭州大學珍善本古籍圖錄》,近兩年已承擔古籍科研項目6項,項目經費10多萬元,出版的著作《周易文化十二講》、《新中國古舊書業(1949-2009)》分別獲得2008年、2009年度河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周易注譯》獲2008年鄭州市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其中《新中國古舊書業(1949-2009)》於20108月被《光明日報》、《圖書館報》專題報導。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