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高校古文献資源庫读者检索系统
 

“學苑汲古” 使用說明

     “高校古文獻資源庫” 是一個匯集高校古文獻資源的數字圖書館,為中國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統(CALIS)三期建設的子項目之一。該資源庫由北京大學牽頭,聯合國內23家高等院校圖書館合力建設。資源庫中的古文獻類型目前為各館所藏古籍和輿圖,今後還要增加金石拓片等古文獻類型。資源庫内容不僅包括各參建館所藏古文獻資源的書目記錄,而且還配有相應的書影或圖像式電子圖書。資源庫還試驗進行個別參建館的文獻傳遞服務,并由CALIS向用戶提供費用補貼。“學苑汲古”是該資源庫的發佈和服務平臺。
     本資源庫系統具有對古文獻的簡單檢索、高級檢索、二次檢索、索引、瀏覽等功能。此外,主頁上方還設置了“用戶反饋”、“成員概覽”、“建庫實錄”、“學海導航”等欄目,用戶可根據各自的需要瀏覽使用。

1.登錄
1.1 本系統用戶分社會用戶和CALIS成員館用戶兩類。
1.2 社會用戶為匿名用戶,無需登錄,即可直接進行各項檢索,并查看古文獻書目記錄的簡要和詳細顯示結果,以及所有書影的中精度圖像。
1.3  CALIS成員館用戶身份需要進行統一認證的登錄方能認可,具體做法是,在主頁右上方點擊“登錄”按鈕,填寫用戶在各成員館本館的帳號、密碼,即可在享受社會用戶的權利之外,進行 “用戶反饋”、“我的收藏”、“文獻傳遞”等各項功能的操作。
2.檢索
2.1 各館各類型文獻的簡單檢索界面默認為主頁。檢索欄首行默認“古籍”、“輿圖”兩種文獻類型,如果只檢索一種文獻類型,可以只勾選所需文獻類型。如要進行高級檢索,點選“高級檢索”,即轉換為各館的高級檢索界面。
2.2 本系統規定使用中文繁體字或漢語拼音進行檢索,漢語拼音檢索僅限于題名、責任者、主題詞三種檢索途徑。
2.2 簡單檢索
2.2.1 簡單檢索有一個選擇檢索點的下拉菜單和一個選擇檢索形式的下拉菜單,其右方是一個文本輸入框,用戶將檢索詞輸入到文本框中,點擊右方的“檢索”按鈕即可進行相關的檢索。
2.2.2古籍庫簡單檢索設置了題名、責任者、主題詞、典藏號、出版地、出版者、全面檢索等7個檢索途徑。用戶可以选择檢索點下拉菜單中所列的某一檢索點如“責任者”、“主題詞”等進行檢索,也可選擇“全面檢索”,對資源庫所有古文獻書目記錄全文进行檢索。系統默認“題名”檢索。
2.2.3 用戶可以选择檢索形式下拉菜單中所列的某一檢索形式如“包含”、“前方一致”、“精確匹配”進行檢索。系統默認“包含”檢索形式。
2.3 高級檢索
2.3.1 高級檢索有多個選擇檢索點的下拉菜單和檢索詞輸入框,可輸入多個檢索詞實現多個檢索字段的組配檢索,也可只輸入一個檢索詞進行檢索。
2.3.2 多個檢索詞默認的邏輯關係爲AND,表示檢索必須同時滿足多個檢索條件。點擊相應下拉菜單,可以根據需要改變爲OR,表示檢索只要滿足其中一個檢索條件即可。
2.3.3 古籍庫的高級檢索,檢索途徑爲:題名、責任者、主題詞、典藏號、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代、版本類別、裝訂方式、語種、責任者時代、責任者國別。使用下拉菜單的限定条件检索,如用戶想自由輸入檢索詞,可選擇下拉菜單中的“其他”,則其右方會彈出一個輸入框,用戶在其中輸入檢索詞檢索即可。限定條件也可單獨進行檢索。
3.檢索結果顯示
3.1在主頁或高級檢索頁面進行檢索,首先顯示古文獻的簡要結果。
3.2古籍簡要結果顯示頁面分頁顯示所有檢中記錄的信息,每條記錄包括題名、主要責任者、出版信息、版本類別、數量、典藏號、書影或電子圖書圖標。
3.3點擊題名,可查看該記錄的詳細信息。
4. 檢索結果收藏及下載
4.1如果是CALIS成員館用戶,選擇檢中記錄前面的多選框,然後點擊"收藏"按钮,系統自動將選中的記錄放到“我的收藏”中;如果想要收藏當前頁全部檢中記錄,則點擊頁面下方的“全選”,然後點擊“收藏”按钮,系統則自動將當前頁全部檢中記錄放到“我的收藏”中。
4.2 打開“我的收藏”,選擇文獻類型,可瀏覽已收藏的全部書目記錄。
4.3 先選擇下載文件的格式及記錄的詳簡,然後點擊“下載”,可下載保存被選中的記錄。
5. 二次檢索
5.1 執行一次檢索之後,在簡要結果顯示界面下方有一個檢索條件輸入框,允許在檢中結果中進行二次檢索。
5.2 各類型文獻的二次檢索,其檢索點與該文獻類型的高級檢索相同。
6.索引
6.1 點擊頁面上方的功能欄中的“索引”,即進入各類型文獻的索引界面。
6.2 索引提供題名和責任者兩個途徑。系統默認題名索引。
6.3 在索引界面的文本框中輸入檢索詞,點擊“索引”,即可在其下方顯示索引結果。如果有相關的内容,即顯示在索引結果的左上角第一條。
6.4 索引結果為超鏈接。點擊索引結果,即可顯示所有相關書目記錄的簡單結果。
7. 瀏覽
7.1點擊頁面上方的功能欄中的“瀏覽”,即進入瀏覽界面。
7.2 古籍瀏覽目前設有三种:版本類別,出版年代,出版地點。
7.3 點擊瀏覽節點前的“+”號,其下位類目展開;直接點擊瀏覽類目,可以瀏覽該類目項所有相關書目數據的簡要顯示結果,並可進一步查看詳細顯示結果。
8. 文獻傳遞
CALIS成員館用戶如想獲得古文獻圖像或全文,請先點擊相關記錄詳細顯示界面下方的“文獻傳遞相關說明及規定”按鈕, 仔細閱讀有關規定;然後點擊其左邊的“文獻傳遞請求”按鈕,即會轉到CALIS文獻傳遞系統。選擇用戶所在院校,進行統一認證登錄(即用本校身份的用戶和密碼登錄),填寫訂單并提交,即完成一次文獻傳遞請求。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