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高校古文献資源庫读者检索系统
无标题文档

清華大學圖書館古籍收藏及整理情況簡介

 

清華大學圖書館的古籍藏書:歷經百年,既有輝煌也經罹難,她見證了清華圖書館發展的歷史,也是清華大學的一筆寶貴財富。

清華早期的古籍入藏,或為書商上門所送,或為直接到琉璃廠等處選購。王國維等就曾多次直接到城裡各家書店選書。1929年,由羅家倫校長促成,清華圖書館購買了杭州楊見心豐華堂藏書共計5700多種、47 546冊,為建館後添置中文書籍之最大宗,並成為以後清華圖書館古籍藏書的主幹。以後多年任中文系主任並兼任過圖書館主任的朱自清對專題性文集,研究優生學也兼任過圖書館主任的潘光旦對家譜族譜方面的古籍,聞一多、陳百家對古文物的入藏都起過積極的作用。

早年趙萬里、梁延燦、浦江清、柳哲銘等不少知名學人為古籍分類、編目、製片、裝訂,又查考、登錄、謄錄等。1927年,在原有卡片書名目錄、著者目錄的基礎上,增加卡片分類目錄,並出版書本式《清華學校圖書館中文書籍目錄》。1929年,為適應藏書種類日趨豐富的狀況,施廷鏞創建“八大類分類法” ,現分編古籍仍沿用此法。1935年,在朱自清等的支援下,由施廷鏞等編輯了《清華大學圖書館叢書子目書名索引》。

抗戰期間,清華古籍大部隨校南遷,在北碚遭日機轟炸而損毀頗多。清華復員之後,從“西南聯大”運回劫後餘生的圖書資料,並得到戰後歸還和分配給清華的各類書籍,以後又陸續接受了劉半農、盧木齋、金天羽、陶孟和、陸繼憲、胡純一、劉仙洲、張子高、冀朝鼎等或贈或賣的一批批私人藏書。統計這其中的古籍數量,已達2萬餘種,近20余萬冊。

以後經院系調整,清華古籍被調出一些(如家譜族譜方面的),但並未傷筋動骨。只不過由於工科院校的性質,在圖書館塵封了很長一段時間。

上世紀70年代,《中國善本書總目》開始編輯,借此,清華古籍得以清理並被收入近兩千種善本。1996年,圖書館對古籍做了大規模的清點和核查。2003年,《清華大學圖書館藏善本書目》終于出版。

上世紀90年代,學校批專款給圖書館購置臺灣影印的文淵閣四庫全書;中文系集資購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捐贈圖書館;一批方志、小說、文集的影印本相繼入藏圖書館。

20006月開始,學校教育基金會特撥專款修復包括《古今圖書集成》在內的“焚餘”書(從“西南聯大”運回的劫後餘生的圖書資料)。於20014月底前完成,並從中擇選出善本58種,1003冊。 

1997年開始做古籍回溯目錄,20077月在清華大學圖書館主頁上發佈。

2007年開始申報國家珍貴古籍,至2011年已申報四批。並成為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

目前珍藏有古籍28,000餘種、230,000餘冊,其中被《中國古籍善本書目》收錄者1,885種、孤本425種。收入《清華大學圖書館藏善本書目》者4,623種,5,086部。這些館藏古籍文理兼優,四部咸備,在海內外古籍界有一定的影響。在清華大學近一個世紀的發展歷程中,這批文化瑰寶充當過重要角色。

古籍目錄:http://166.111.120.21:4237/home/oldbook/htm/index_title.xml

部門聯繫方式:010-62784745010-62788270   kgs@lib.tsinghua.edu.cn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