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高校古文献資源庫读者检索系统
无标题文档

山東大學圖書館古籍資源簡介

 

山東大學圖書館的前身是始建於1901年的山東大學堂藏書樓,是我國最早的近代新型圖書館之一,至今已走過110年的歷程,豐富的特藏文獻資源是其歷史悠長、飽經滄桑的真實見證。

山東大學圖書館特藏部管理圖書館的特藏文獻資源。特藏部共藏有特藏文獻資源40多萬冊件,其中古籍43千多種31萬餘冊件(包括明清稿抄本、精刻本、法帖、拓片、書畫、信劄、唱本及書目古籍等珍貴特藏11千多種37千餘冊件),民國文獻31千多種64千餘冊(包括革命文獻、民國圖書、民國報刊、滿鐵文獻、書目文獻等)。我館古籍收藏歷史悠長,量多質優,主要特色表現在明清善本古籍多、地方志古籍全以及古籍書目文獻豐富等三個方面。其主要來源有三:一是購買,除正常、零星購買外,主要是購買到了多批大宗的著名藏書家的藏書,如,購得青島葉氏所藏地方志300多部,購得安邱曹愚盦藏書七大木箱近萬冊,購得諸城張鏡夫千目廬所藏古籍3500多冊等。二是接受捐贈,山東大學歷來以文史見長,很多國內知名學者都在這裏工作過,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把私人藏書捐贈給了山東大學圖書館,如:丁山先生的家屬將丁氏生前所藏之書及著作手稿分三次悉數捐贈本館,僅1952年一次捐贈就多達5000多冊,蔣靜貞先生捐贈藏書4653冊,盧振華先生家屬捐贈其所藏之書3000餘冊,郭寶鈞先生家屬捐贈800多冊,另外社會捐贈圖書亦複不少,如青島華新紗廠經理捐贈私人藏書就有十多木箱數千冊。三是政府調撥,山東大學書館曾接收過政府調撥過來的原青島同善教會及原齊魯大學圖書館等處所收藏的大批古籍。

特藏部於20109月全部搬入設施齊全的新館——蔣震圖書館,共設有專用古籍書庫3個,民國文獻書庫1個,總面積1800多平米,特藏閱覽室一個,面積110多平米,閱覽座位32個。書庫內恒溫恒濕,監視監控、防火防水防盜等設施齊全。特藏部現有工作人員7人,其中研究館員1人,副研究館員3人,館員1人,助理館員2人,設書庫管理、古籍編目閱覽、古籍修復等崗位。

自從2007年國家進行古籍普查工作以來,特藏部在學校、圖書館領導的支援下,已經將所有古籍、民國文獻及影印古籍通過彙文系統全部回溯建庫,不適合建庫的書畫、碑帖等文獻也全部用EXCEL表格形式整理登記。古籍資料庫共著錄古籍36千餘種近31萬冊、民國文獻28千余種61千餘冊、影印古籍81百余種24千餘冊,MARC總數達到64千餘條,著錄了書名、卷數、作者、抄刻者、抄刻時間、函冊數、開本、版框、行款、牌記、刻工、序跋、藏印、存缺情況等專案內容,幾乎涵蓋了古籍所有的著錄項,對於古籍的查詢、閱讀以及整理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山東大學圖書館現在是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山東省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國家珍貴古籍首批名錄收錄我館稿本《方望溪先生文稿》1種,第二批收錄元宗文書院刻明修本《五代史記》七十四卷等48種,第三批收錄明正德四年孫璽刻本《古樂府》十卷等19種古籍善本。南宋刻本《開元釋教錄》二十卷(存一卷)等398種入選山東省首批珍貴古籍名錄,元大德九年建康路儒學刻明成化弘治嘉靖南京國子監遞修本《唐書》二百二十五卷等474部古籍入選山東省第二批珍貴古籍名錄。

 

山東大學圖書館特藏概況:http://www.lib.sdu.edu.cn/portal/showchannel2.aspx?ctid=12669

山東大學圖書館特藏部電話:0531-88361969

山東大學圖書館技術中心電話:0531-88361778

山東大學圖書館主管古籍工作副館長電話:0531-88366667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