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高校古文献資源庫读者检索系统
无标题文档

 

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古籍資源介紹

 

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共藏有清代至民國期間出版的綫裝古籍40餘萬冊,其中普通綫裝古籍約2.5萬種,善本古籍約有3000餘部、4萬冊。善本中宋元刻本10餘部,明刻本1000餘部,清刻本約2000部,稿本、抄本30部。尚有未編古籍近10萬冊,尺牘千餘通,碑帖拓片千餘種。館藏古籍書目數據庫現有數據30000餘條,讀者可通過題名、責任者、出版信息、版本類別、四庫類名、主題、典藏號等途徑進行檢索。

我館綫裝古籍主要側重於經部小學類(計760種,其中善本79種)、史部傳記類(計2000餘種,其中總傳、年譜共800餘種,家譜近400種,其中130餘種為稀見本)、史部地理類(計3900種,其中地方2400餘種)、集部明清別集類(計2500餘種,其中明別集約500種,內有善本156種;清別集近2000種,內有善本292種)的收藏。

近年我館加大了館藏珍品的開發、利用和再出版工作。首先利用館藏珍本製作了禮品書:2010年我館影印出版了明萬曆本《養正圖解》,2011年又影印出版了明崇禎本《楚辭(述注)》。其他影印出版的:與燕山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館藏珍本叢刊》,收錄館藏珍本134種;與中國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館藏稀見方志叢刊》,收錄館藏地方志40餘種;《中國活字印書總目》也已完稿,收錄條目2.4萬餘條。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