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无标题文档

北京大學圖書館古文獻收藏與整理概況

 

古文獻是北京大學圖書館最重要的館藏之一。其所古籍總量約150萬冊,其中善本古籍約2萬餘種、20餘萬冊,珍稀品種和版本數千種。館藏古籍總量和善本數量均全國高校之首,在全國也位居第三其中各類特藏如敦煌卷子、地方志、家譜、輿圖等,均收羅宏富。另有金石拓片4萬餘種,8萬餘件,亦居國內收藏机构前列。2008年以來,北大圖書館共有352部古籍善本分別入選由文化部確定、國務院批准的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北京大學圖書館也被列為第一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

北京大學圖書館豐富的古文獻收藏,得益於一百多年來的不斷積累。1898年,北京大學的前身京師大學堂成立伊始,即開始收藏古籍。百年以來,許多著名學者先後到北大圖書館主政,如梅光羲、徐森玉、章士釗、李大釗、袁同禮、馬衡、毛准,向達等,均根據各自的專長,為北大收進了相當數量的珍貴古籍,從而奠定了北大圖書館在古籍藏書界的地位。在大宗收進的古籍中,有最初京師大學堂藏書樓繼承的強學會藏書和接調撥的各省官書局刻書,抗戰勝利後接收的國學院、新民學院藏古籍,1952年院系調整時接收的燕京大學圖書館、中法大學所藏古籍成批購入的私人藏書有方功惠碧琳琅館,李盛鐸木犀軒、馬廉不登大雅之堂、程硯秋玉霜簃曲本、車王府曲本等大宗古籍收藏,還有馬裕藻、潘景鄭、郭則澐、徐祖正、于石生、袁百舉、鄭孝胥、福克司、楊鐘羲、胡適、蕭一山、毛、饒毓泰、向達等私家藏書,以及近年來接受捐献的張芝聯、侯思孟、傅涇波等人的古籍收藏。拓片方面則有繆荃孫藝風堂藏拓、張仁蠡柳風堂藏拓的完整收藏。此外,還有各種途徑收進的大量輿圖、契约等。總之,經過一百年多來的歷史發展,北大圖書館的古文獻收藏逐步形成了規模宏大、種類齊全、特藏豐富、珍品眾多的特點。其中,最重要的古籍品種有如下幾類:

一.宋、元刻本。北大圖書館所藏宋元刻本多達300餘部,多為享譽海內外的珍品典籍。其中如南宋四明樓氏家刻本《攻媿先生文集》一百二十卷,目錄五卷,宋樓鑰撰,大字精美,為海內外孤本。南宋刻本《尚書》十三卷,字體肅穆,疏朗大氣,且行款與撫州官刊群經相似,是傳世《尚書》偽孔傳的最早刻本。南宋紹熙間兩浙東路茶鹽司刻本《周易注疏》,乃是歷史上最早的注疏合刻本。南宋初建陽刻本《史記集解》,字仿瘦金體,是海源閣四經四史之齋所藏宋版《史記》的第三部。另外還有《禮記正義》、《漢書》、《後漢書》、《泳齋近思錄衍注》等宋刻本,均是具有代表性的館藏珍品。

二.敦煌卷子。北大圖書館共藏敦煌卷子288號,多為向達館長于上世紀五十年代所收,其中不乏精品,現已全部影印出版。

三.明刻珍本。北大圖書館明刻本收藏極為豐富,約近萬部,其中不乏珍善版本,如明弘治刻本《司馬溫公經進稽古錄》二卷,宋司馬光撰,是該書傳世最早的古刻本。明崇禎刻本《名山藏》一百九卷,此書傳本均無輿地、典禮、樂舞三記,而北大藏本獨存輿地記二卷;另外如《盟水齋存牘》、《明興雜記》、《快世忠言》等明刻善本,均是明代重要的史料典籍,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

四.抄本、稿本、校本。北大圖書館所藏抄、稿、校本收藏也十分豐富,多達數千種。明姚舜咨影宋抄《雲麓漫鈔》、葉林宗抄《貞白先生陶隱居集》皆為稀世精抄善本。明畫家錢穀手抄《晝上人集》更是法書藝術珍品。毛氏汲古閣影宋抄本《九僧詩》、《謝宣城集》、《梨園按試樂府新聲》等,前人譽之為“下宋本一等”。館藏抄本《蒙古車王府曲本》1500餘種,2154冊,包括戲曲、雜曲、鼓詞、子弟書等,內容十分豐富,是重要的民間通俗文藝資料。另外還有著名學者顧炎武、朱彝尊、戴震、惠棟、王念孫、孔繼涵、王筠、翁方綱、翁樹培、焦循、丁晏、洪品良、繆荃孫、夏曾佑等人的未刊及已刊的各種稿本;還有著名學者錢謙益、何焯、王鳴盛、黃丕烈、顧廣圻、吳騫、吳翌鳳、勞權、李文田等人的校本、題跋本。

五.和刻本、朝鮮本。和刻本、朝鮮本也是北大圖書館古籍收藏的一大特色,尤以特藏李盛鐸“李氏藏書”所藏為多。如《成唯識論述記》,存三卷,系鐮倉初期所刻,是館藏日本最古刻本。此書又一種,僅存一卷,日本平安初期抄本,為館藏最古日本抄本書。《標題句解孔子家語》,日本長慶年間銅活字本,是德川家康據元泰定元年蒼岩書院刻本排印。《聖宋名賢五百家播芳大全文粹》,存四卷,系明正德間朝鮮中宗“乙亥字”排印本。《格齋賡韻唐賢詩》不分卷,明成化間朝鮮刻本,有“養安院”藏書印記,為日本元祿間豐臣秀吉侵入朝鮮時所掠書之一。

六.活字本、套印本、繪本。北大圖書館還收藏許多珍罕的活字本、套印本和繪本。如明嘉靖十五年(1536)銅活字印本《讀易備忘》四卷,十分珍稀。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泥活字印本《試印續編》不分卷,清翟金生撰,版心上題“泥字擺成”,是清代泥活字本的典型代表。明末胡正言十竹齋彩色套印本《十竹齋畫譜》,印製精美,色彩鮮麗,極福觀賞價值。清同治年間彩繪本《桃花扇》和清光緒十九年(1893)孫繼芳彩繪本《鏡花緣》,均是精美的古典文學名著手繪佳作,現已相繼整理出版。

地方、家譜、輿圖。北大圖書館共藏有方志近五千種、六千餘部。其中元、明本方志28種,清乾隆以前志書730種。此外還有少數稿本。有些藏本為北大館僅存的稀有品種,如《無錫志》四卷,題元王仁輔撰,元刻明印本,為四庫底本;《衢州府志》十六卷,明林應翔修,葉秉敬纂,明天啟二年修,崇禎五年補刻本;《順天府志》存卷七至十四,清繆荃孫抄《永樂大典》本。北大圖書館還藏有家譜2200餘種,在國內也屬收藏大館。其中不乏孤本,如明刻本《古歙方氏歷代源流世譜》十卷,明方鶚纂修;清乾隆間刻本《涇川朱氏宗譜》十六卷,首末各一卷,清朱潤纂修;清同治間稿本《長白郭氏家譜》(滿漢文)不分卷,清郭連印修。另外,北大圖書館共還藏有2000餘種中國古代輿圖,現已開始整理出版。

八.小說戲曲。北大圖書館的小說戲曲收藏也頗具特色。其中尤以原馬廉不登大雅之堂所藏928部最具系統,故已辟為專藏,並開始將其中精品集中影印出版。近年來購進的程硯秋玉霜簃藏曲本1300餘部,為海內外所矚目。館藏庚辰本《紅樓夢》,乃是《脂硯齋重評石頭記》抄本系統中內容最全、最具研究價值的一個本子,曾多次影印出版。清抄本《綠野仙蹤》一百回,清李百川撰,世傳多八十回,此則百回,乃現存最好的版本。《奇妙全像注釋西廂記》五卷,卷首題詞題詩一卷,元王實甫撰,關漢卿續,明弘治間京師書坊金台岳家刻本,是文圖並茂的古代文學名著珍本。

金石拓片。北大圖書館藏金石拓片來源眾多,藏品豐富,包括繆荃孫藝風堂、張仁蠡柳風堂二家藏品和原北大文科研究所全部舊藏,後又收納了北大歷史系舊藏,包括原邵章、陸和九等名家舊藏。1952年院系調整時,又收進了中德學會和燕京大學圖書館的藏品。加上近年來的不斷採購,逐步形成了現有的收藏規模。據統計,北大圖書館現藏金石拓片共約4萬餘種,8萬餘份。所藏品種不僅數量巨大,而且反映年代久遠,分佈地域廣泛,文種繁多,類型齊全,系統完整,版本多,品質好,內容涉及面廣,學術價值高,且多是叢拓叢帖,又多系名人舊藏。其中精品如《秦泰山刻石廿九字本》,為嚴可均舊藏,拓片上題跋鈐印者有八、九人之多,堪稱稀世珍品。《北魏帝后禮佛圖》,出自龍門石窟賓陽洞的巨型浮雕,其畫面系以出行帝后為中心,場面極為壯觀,是中國美術史上著名的傑作,三十年代被美國人打碎盜走,而北大圖書館現藏有二份此浮雕打碎前的拓片。

總之,北大圖書館的古籍收藏可謂是秘紛陳,琳琅滿目。

在古籍整理方面,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先後編纂出版了一系列揭示館藏古籍的目錄工具書,主要有: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古籍善本書目》(北京大學出版社 1999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古籍善本書錄》(北京大學出版社 1998

木犀軒藏書題記及書錄》(北京大學出版社 1985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古代朝鮮文獻解題》(北京大學出版社 1997

影印出版了相當數量的古文獻資料,主要有: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稿本叢書》(天津古籍出版社 1991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善本叢書》(天津古籍出版社 1996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善本醫書》(中醫古籍出版社 1987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敦煌文獻》(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5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曆代金石拓本菁華》(文物出版社 1998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徐國衛捐贈石刻拓本選編》(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7

《皇輿遐覽——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清代彩繪輿圖》(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08 

《清·孫繼芳繪鏡花緣》(作家出版社 2007

《清·彩繪本桃花扇》(作家出版社 2009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國家圖書館出版社 2012

主持編纂出版的大型古籍影印本叢書有:

《清人詩文集彙編》(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0

《明人詩文集彙編》(黃山書社 2012

此外參與了《續修四庫全書》、《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四庫禁毀叢書》、《中華再造善本》、《儒藏》等大型古籍叢書的編纂出版工作。

2000年以來,為了適應網絡信息時代的新需求,北大圖書館在CALIS的支持配合下,設計完成了自己的古文獻數據系統,並以此為平臺,對館藏已編目古籍進行了計算機回溯編目,對未編目古籍開展了大規模的編目整理。其代表性成果“秘笈琳琅--北京大學數字圖書館古文獻資源庫”是完整展示北京大學圖書館藏古文獻的網絡平臺,讀者可以在其上檢索北大圖書館藏全部各種類型古文獻元數據,查看和瀏覽古籍書影、電子圖書,拓片、輿圖圖像。北大館牽頭建設的學苑汲古——高校古文獻資源庫”更是彙集了包括北大圖書館在內的國內24所高校圖書館藏古籍元數據60餘萬條、書影20餘萬幅,電子圖書近10萬冊,在中國圖書館古籍數字化建設中起先行和引導的作用。

展望前景,新的北大古籍圖書館將矗立在燕園之中,為北大圖書館添光增彩。國家和社會各界對於中國古籍的日益重視支持力度加大北京大學圖書館的古籍收藏、整理與保護工作必將獲得更快更好的發展。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