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高校古文献資源庫读者检索系统
无标题文档

南開大學圖書館古籍資源簡介

 

南開大學圖書館存藏古籍綫裝書共約19000餘種、260000餘冊,所藏古籍不僅要籍備,且不乏精刻名抄,薈萃了近代大江南北諸多藏家的珍稀藏品,具有較高的收藏價值和學術價值。

在館藏普通古籍中,包括經部126015000冊;史部728077000冊;子部118011700冊;集部650042000冊;叢書105055000冊。其中尤以地方志與清人詩文集的品種和數量最豐,地方志和清人詩文集的數量各達2000餘種,另外還有家譜350餘種。這些文獻都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化、歷史、經濟等方面的重要資料,也是我館的特色古籍藏書。

館藏中善本古籍近1800種、28000餘冊。內有宋元刻本、明刻本、清初精刻本、明清抄本、手稿本、寫本及韓、和刻本。館藏刻本內容涉及經史子集各類,其中不乏稀世罕傳珍品。稿、抄本多為明清學者之筆,內中不乏具有較高史料價值和版本價值的精萃之作。在稿本中,有繕錄成帙,後又付梓者;有未付剞劂,而成絕版者。抄本有的後世再無刻本刊行,有的可補校刊本之衍訛,有的出自名家所抄,內容豐富,繕寫精緻,多鮮為人見之珍貴資料。此外,本館還藏有一定數量的特種文獻,如太平天國頒發的完糧憑照原件、滿漢文皇室誥命原件、用僧伽羅文書寫的貝葉經等,其中存量較豐的是一批近代名人手劄,多為當時政局史料。

古籍保護和整理開發一直是南開大學圖書館常抓不懈的重務。古籍特藏部歷經數十年時光和幾代人的勤勉努力,完成館藏古籍的編目,建設“中華典籍與傳統文化網”,展示館藏部分古籍珍善本整理研究成果,普及傳統文化知識。

隨著國家古籍普查工作的全面展開,南開大學圖書館的古籍工作不斷獲得新的進展。20095月本館獲批為第二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先後有三批28部古籍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在古籍數字化和影印出版方面,也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成果。除自建了館藏古籍書目數據庫外,20113月正式參加CALIS三期高校古文獻資源庫的建設工作,古籍數據庫建設走向了標準化和規範化。

2010年我館以館藏特色家譜文獻為基礎,申報“家譜研究與家譜文獻專題數據庫”並獲批為天津市高校“十一五”特色數據庫重點項目。20116月順利結項並被評為優秀項目一等獎。這個數據庫包括知識性和學術性內容,不僅有普及性家譜知識、動畫和專家視頻講座,還提供館藏以及天津地區公藏家譜書目與提要、家譜研究論著、各種家譜網站鏈接等學術性和資料性信息,並可綫上閱覽50部有代表性的家譜全文。以上內容全部在互聯網上向社會公眾開放。

我館的古籍開發整理出版工作逐步開展。20114月,完成了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資助項目《南開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清人別集叢刊》的出版,並獲得第26屆全國優秀古籍圖書獎。這套叢書收錄了南開大學館藏清代文集中世人罕見的清人別集161種,這些文集大多從未刊行,有的更是海內孤本,具有極高的文獻價值。此外,本館還參加大型珍品古籍影印叢書《清代詩文集彙編》的整理出版工作,從館藏古籍中精選了10種較為珍貴的詩文集編入該套叢書。

近年來,我館在古籍數字化方面已經投入了相當經費,購置了一批設備,培訓相關人員,全面推進數字化工作,力爭為保護和傳承中華文化做出更多貢獻。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