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高校古文献資源庫读者检索系统
无标题文档

 

河南大學圖書館特藏部概覽

 

一、河南大學圖書館特藏部簡介

河南大學圖書館創建於1912年,時為河南留學歐美預備學校圖書室。之後隨著學校的發展壯大,先後易名為中州大學(1923)、河南中山大學(1927)、省立河南大學(1930)、國立河南大學(1942)、河南大學(1949)、河南師範學院(1953)、開封師範學院(1956)、河南師範大學(1979)圖書館等。19845月恢復河南大學圖書館名稱。

為加強古籍保護, 20006月經學校批准,成立特藏部。負責古籍閱覽室、善本書庫、珍藏室、民國書庫、四庫系列書庫、河大文庫的管理;古籍圖書的分編、加工、整理,按照特殊文獻管理辦法管理古籍綫裝圖書,以及破舊函套和破損古籍的修復;負責宋代文獻數據庫、古籍善本全文數據庫等特色數據庫的建設。河南大學圖書館及特藏部共有古籍從業人員16人(其中特藏部13人),研究館員2人,副研究館員7人,館員6人,助理館員1人;博士學歷3人,在讀博士1人、碩士學歷5人、本科學歷6人、大專學歷1人。

20.51萬冊綫裝古籍是我館獨特的館藏優勢凝聚幾代河大人的心血:其中河南地方史志較為豐富;大型古籍叢書基本齊全;珍本孤本稿本鈔本頗具特色,如刻本明成化《河南總志》、明嘉靖《河南通志》等為海內僅存;稿本《東京志略》、《汴梁水災紀略》、《芸暉書屋筆記》彌足珍貴。館藏《道藏》曾被英國皇家學會會員李約瑟先生贊許和利用。四庫系列書庫收藏《四庫全書》、《續修四庫全書》、《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四庫禁毀書叢刊》、《四庫未收書輯刊》等共8242冊。河南大學位於“宋代古都”之上,廣泛搜集宋代文獻和相關研究成果,以特藏部為依託,建設“宋代文獻中心”一直是全館努力的目標。目前,特藏部不僅收藏了大量的紙質文獻,而且正在進行CALIS項目“宋代文獻數據庫”的研究和建設工作,並參加211工程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學數字圖書館國際合作計畫。以古都文化、河南文獻為特色,以建設重點學科專業文獻為支柱,積極尋求圖書館特色館藏文獻資源建設的全面發展。

總之,截2011111日,河南大學圖書館古文獻資源主要有:綫裝古籍20.51萬冊;古籍特色網絡數據庫4個;古籍電子書圖像全文3萬種,11萬冊;另有大量古字畫、碑帖拓片等等。

 

二、河南大學圖書館特藏部的工作概覽

我館特藏部設立十二年來,在館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在歷任部主任的領導下,特藏部各位同事齊心協力,相互支持,與時俱進,不斷開拓,克服種種困難,取得不少成績和突破。

(一)古籍整理成果斐然

我館特藏部在原始文獻整理和二次文獻整理成果豐富,可圈可點。如:《東京志略》的標點整理,《汴梁水災紀略》標點整理,清代巡撫衙門檔案的標點整理,以及古籍目錄、河南地方志目錄的編纂等等。

(二)特藏部的珍貴古籍申報及普查工作

2007年,特藏部朱騰雲、尼志強、馬珂、裴丹青四位同志在李景文館長、王學春館長的指導下,篩選、填寫申報資料,經過一個多月的辛勤工作,館藏12種古籍入選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並為學校贏得了第一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的榮譽。其後,又有7種古籍入選珍貴名錄。並以此為契機進行館藏古籍文獻的普查工作,共確定館藏珍貴古籍(二級)29312冊;珍貴古籍(三級)3285688冊。此外,特藏部還承擔了河南省珍貴古籍名錄和重點保護單位的申報工作。

(三)特藏部的古籍保護工作

2005-2011年校撥古籍保護專項經費共計198.263萬元,主要用途:製作函套、裱糊碑帖拓片字畫、購置香樟木書櫃、配備恒溫恒濕空調組、購置監控設備、配備古籍數字化建設平臺和相關設備;普通古籍閱覽室設備和環境的改善;古籍修復人員培訓;部分破損嚴重古籍的修復;製作部分函套等。我館館藏古籍歷戰亂、經天災,約9萬冊古籍,有不同程度的破損,需要修復。為此特藏部下設古籍修復研究室,現有古籍修復人員二名,曾參加中南區文獻修復班及天津文獻修復班培訓學習。擁有全自動紙漿補書機、壓平機、壓縫機、打眼機等修復設備,及特製工作臺2套。先後修復古籍132冊,未來計畫,逐步修復二、三級140餘函破損古籍,重點修復善本損壞嚴重的古籍。同時製作縮微膠捲4萬米,以保護善本書庫部分價值較高圖書。

(四)特藏部古籍特色數據庫建設

2006年,圖書館以特藏部為依託,成立數字化工作辦公室,擁有TPI建設平臺、服務器、客戶終端、印表機、掃描器、縮微閱讀器等設備。

1單機版古籍數據庫建設

古籍書目檢索系統(部分掛載全文文本、全文圖像電子書)、館藏古籍書目檢索系統、四庫全書系列書目檢索系統(帶提要,掛載全文圖像電子書)、叢書集成系列書目檢索系統(掛載全文圖像),二十五史全文檢索系統(可全文檢索,掛載全文圖像電子書)、資治通鑒系列全文檢索系統(可全文檢索,掛載全文圖像電子書)、中國歷代詩歌全文檢索系統(全文先宋全部、宋後部分,部分掛載全文圖像電子書)。

2網絡版古籍數據庫建設

A、宋代文獻數據庫,依託豐富的宋代文獻館藏,建設題錄、全文相互支撐的資料庫體系,為學校宋代文學、史學、中原學研究提供文獻保障。包括三個子庫:宋人著述目錄數據庫(發佈資料:25824條)、宋人著述全文數據庫(發佈電子全文:1015種)、後人研究宋代著述目錄數據庫(發佈資料:2745條)。

B、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數據庫

(五)對外合作

我館特藏部加強與其他高校圖書館的橫向聯繫和協作,積極向兄弟單位學習,較有代表性的合作有:

1、參與CADAL項目建設,此項目現由朱騰雲同志負責,擬製作高清晰的民國電子書16000冊,古籍電子書15000冊。

2、參與CALIS三期重點建設項目“高校古文獻資源庫”擴大建設項目,此項目現由尼志強同志負責,已提交古籍資料42565條。

三、古籍相關連結及聯繫方式

1古籍特色數據庫鏈接

http://202.196.100.9/tpi_36/sysasp/include/index.asp

    (用戶名:lib;密碼:lib

2館藏古籍文獻目錄檢索鏈接

http://202.196.100.10/musewebmain/wxjs/tmjs_form.asp

3古籍相關人員的聯繫方式:

業務指導:李景文(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研究館員,研究生導師,主要從事中國古典文獻學、版本學、古籍編纂學、古籍整理與保護研究。郵箱:lijw@henu.edu.cn

主管領導:王學春(副館長,副研究館員,主要從事文獻資訊管理、古籍整理、古籍保護研究。郵箱:wxc@henu.edu.cn

特藏部主任:范興坤(圖書館學博士,研究館員,研究生導師,主要從事圖書館學理論、圖書館事業研究。郵箱:fxk@henu.edu.cn

善本古籍書庫負責人:陳隆予(大本,副研究館員,主要從事歷史文獻、古籍整理、古籍保護研究。郵箱:cly@henu.edu.cn

普通古籍書庫負責人:翟桂榮(大本,副研究館員,主要從事民國文獻保護與數字化利用,圖書館學人研究。郵箱:zhaiguirong2008@163.com

數字化建設負責人:朱騰雲(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副研究館員,主要從事古籍數字化、中國古典文獻學、唐宋文獻、古籍整理與保護研究。郵箱:zty@henu.edu.cn

高校古文獻資源庫項目、古籍普查負責人:尼志強(中國古典文獻學碩士,館員,主要從事中國古典文獻學、數字化、古籍整理與保護研究。郵箱: nzq@henu.edu.cn

古籍修復研究室負責人:馬珂(歷史文獻學碩士,館員,主要從事歷史文獻學、古籍整理、古籍保護研究。郵箱:oak5200@henu.edu.cn

 

四、特藏部古籍閱覽室及書庫圖景

新区图书馆大楼01

河南大學圖書館大樓

特藏部展厅01

特藏部展廳

特藏部展厅02

特藏部展廳

 

特藏部书库01

特藏部善本書庫

 

DSC_8834

特藏部普通古籍閱覽室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