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关于开通“高校古文献资源库”文献传递实验服务的通知

“高校古文献资源库”项目在CALIS三期项目支持及参建24所高校图书馆的努力下,其扩大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24所高校参建馆均提交了本馆几乎全部古籍收藏的元数据,19所高校提交了书影,3所高校提交了电子图书。项目已拥有书目记录约63万余条、书影约22万幅、电子图书近10万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文古文献资源库之一。
在此基础上,该数据库面向所有提交馆藏的参建高校图书馆,于2012年4月9日正式开通文献传递实验服务项目。

有关服务的说明如下:

1.服务期限:试运行期限暂定为半年,试运行到期后,将根据使用情况,进一步完善服务。

2. 服务对象: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本资源库参建馆所在院校之师生。

2)图书馆必须具备使用CALIS馆际互借系统的条件。

3)图书馆所在高校必须有统一认证系统。

注:在所有参建高校图书馆中,尚未完全满足以上条件的有:辽宁大学、南开大学、河南大学、澳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3.服务提供馆:暂限复旦大学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

4.文献传递范围:暂限普通古籍,即清嘉庆元年(1796)以后问世的线装刻本、石印本、铅印本及部分抄、稿本等(此范围内各馆已列入善本者,暂不提供)。内容每书不超过30个筒子叶,且不超过全书内容三分之一,

5.文献传递具体方法:

a)在所需文献的详细显示界面下方,读者首先查看“文献传递相关规定及说明”,并勾选“已阅”后,进一步点击“文献传递请求”按钮,即会转到文献传递系统。选择用户所在院校,进行统一认证登录(即用本校身份的用户和密码登录)后,填写订单并提交,即完成一次文献传递请求。

b)文献传递请求会首先发送到用户所在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服务处,待馆员对用户身份和请求确认后再转发到文献收藏馆(服务提供馆)。

c)文献收藏馆(服务提供馆)会将用户所需之文献上传到FTP服务器,同时系统自动发送带有文献下载链接的邮件至用户。

d)用户必须在15日之内下载文献,15日之后系统将自动删除链接文件。

6.与读者结算:读者发送文献传递请求后,由读者所在图书馆自行决定与读者的结算方式。

7.用户馆与服务馆结算:暂定为半年结算一次。

8.读者在请求文献传递时,如有问题,请与所在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处联系。

此外,“学苑汲古”新版服务平台将在近期发布,新服务平台在用户接口、使用能功、记录显示及用户交互友好性方面有所提升,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应用体验。文献传递实验服务也将在新版“学苑汲古”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后,自动迁移至新的服务平台

“高校古文献资源库”项目管理组

               2012年4月9日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