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直通车用户登录    高校读者登录
首頁 | 高級檢索 | 瀏覽 | 索引 | 我的收藏 | 用户反饋 | 成員概覽 | 建庫實錄 | 學海導航 | 幫助
无标题文档

 

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古籍資源簡介

 

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為2008年初國務院批準公佈的首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之一,現藏有綫装古籍37萬多冊,在全國高校圖書館中名列前茅。我館古籍收藏主要以原國立北京師範大學和輔仁大學的舊藏爲基礎,經歷年採購並接受捐贈而形成現有的規模,其中有清代學者黃彭年及近現代學者馬敘倫、高步瀛、劉盼遂等人的舊藏,另有李大釗烈士的舊藏《九通》。

古籍中以地方志和叢書的收藏最爲豐富,成爲館藏的兩大特色。地方志3000種左右,占全國方志總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省志82種、府志186種、州志215種、縣志1800多種,其餘爲鄉、鎮、衛、所志等。這些方志中,有不少是全國稀見的志書,如《(萬曆)東昌府志》、《(嘉靖)河州志》等;館藏叢書1300多種,這些叢書大大彌補了圖書館單行本品種不足的缺點,很大程度上滿足了讀者的需要。

在館藏古籍中,被列爲善本的有3300多種。以時代劃分,宋刻元明遞修本4種,元刻本及元刻明修本27種,明刻本1260餘種,清刻本1300餘種,另有明清稿本、抄本凡530餘種。

善本中按《中國古籍善本書目》著錄爲我館孤藏有百餘種(不計抄本、批校批跋本)。一些抄刻本因名人學者的批校題跋而彌足珍貴,館藏中有清代學者傅山、惠周惕、惠士奇、汪琬、馮浩、周振采、丁晏、莫棠、葉德輝等人的批校題跋本。另有清代名人書劄數百通,既是難得的書法珍品,又是研究中國近代史的重要資料。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6-2010 CALIS All rights reserved